Split.jpg

為了不被暴雷,每個有追蹤的影評人的相關討論都不敢點開來看,很多人說都這是導演奈˙沙馬蘭近期評價最好的電影,而且隱約好像跟《驚心動魄》這部電影有關,所以之後看完沒多久,有去找這部來看;所以如果你有時間,先找這部來看,這樣看《分裂》時會多些驚喜。

以下會講到劇情,請還沒看而想看的人離開。

4

3

2

1

 

我覺得電影步調可以再快一點,再塞多一點東西,這是有點可惜的地方。

畫面一開始其實就有導演的巧思,只是我當下我只是覺得奇怪,因為背景被割成好幾塊播放,片尾也是一樣,後來乘了一下,總共有二十四個分割畫面,應該是象徵主角的二十四個人格,我認為這是一個弱勢反撲的故事,只是這樣的反撲到底是要說明人意念的強大(人類對人腦的未知),還是稍微諷刺人類的某些制度,我不得而知,由於導演在裡面塞進的東西並不算多,所以我想最後可以當成一種另類英雄的概念來看就可以了,因此反而會猜想是否代表跟《驚心動魄》的續集有關,還是要成為兩個相關的故事?不過基於片商賺錢的心態,有可能比較是後者,但是我覺得如果讓「兩位」見面應該會很有意思,當然也有可以會見面,但還是有各自的故事線。

一開始我也被騙了,隨著劇情的發展,我才知道其實一開始走進門找DID(解離性人格患者,又稱多重人格)心理醫生的人格,已經不是較適應社會的善良人格「貝瑞」,而是站在第二十四個人格那邊的另一個人格-「丹尼斯」,因為他有強迫症,第一次他走進醫生家時,把書推進書架裡,然後對他的衣服設計草圖視而不見,要走時竟忘了拿,還是醫生提醒他。

那為什麼貝瑞這個人格無法再拿回身體的主控權呢?這過程電影並沒有說,只說了結果,其中一個九歲人格海維可以不受貝瑞控制,所以可以拿回身體的主控權,我對DID並不了解,我自己是猜想也許是第二十四個人格說服海維,讓海維這樣做,而海維也許在之前並沒有讓其他人格發現他有這個能力,是意外讓丹尼斯那派人發現他有這個能力。

故事真的很簡單,就是三個女生被患有DID的男主角綁架,男主角目的是要獻給人格「怪獸」,而三個女生要想辦法逃走,只是女主角一開始並不是目標(只能說她在錯的時間做了一個一般的選擇),而我一開始也只是懷疑那個人格真的會吃人嗎?對,他真的會吃,他在吃的時候我心裡還在想,你真是浪費食物。而怪獸只吃新鮮的人肉並且像肉食動物般食用,也許會給續集定下一些規則,當然這也只是我的猜想。

電影過程一邊講述DID與醫生的交流,一邊穿插女主角的過去,最後才知道女主角為何總是與人疏離,雖然是性侵老梗,但是每次看到這樣的事還是覺得很無力,因為女主角只能用自殘來發洩,而這也是「怪獸」不殺她的原因,因為跟他一樣,他們從小就受了不該受的折磨,讓「怪獸」覺得妳跟我一樣,我認為「怪獸」這個人格是原主角人格凱文黑暗面的總集合,因為世界總是輕視他們的存在,基於保護自己,所以他就誕生了。

醫生結局的處理得不算好,有點奇怪,因為會讓人懷疑為什麼「怪獸」在殺她的時候她不念男主角的本名,我想她是為了讓女孩們有機會逃出去,但是電影看來也有可能不是,所以我只能說主角無敵(當然有極少的可能就是被剪掉了),順帶一提這個女主角人選很不錯,期待她之後的發展。

所以最好去看《驚心動魄》,因為它說明了什麼是另類的英雄,以真實又驚悚的方式,而《分裂》是它的負面版本。

你想成為英雄嗎?

 

為什麼大家都想成為英雄?

 

 

因為那是證明自己有價值的一種象徵。

 

 

圖片來源:IMDB

arrow
arrow

    馭幻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