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derman-homecoming01.jpg

88分

無雷心得:

這是一部新蜘蛛人三部曲的開頭故事,但沒有從頭講起,蜘蛛男孩如何在高中生與英雄之間切換,他如何在這中間做取捨與成長,為本電影之主軸,接下來就是在故事中埋下一些「可能」在續集裡會出現的伏筆,雖然是新的蜘蛛人系列,不過有許多對前作以及漫畫致敬的畫面,笑料很多,大部份都還不錯,個人則是覺得Happy人格上好像有點變了…,反派的設定令人驚喜,可能算是漫威在闔家歡樂上所做的小小突破,真的算是繼洛基之後,描寫較為真實的反派,不過以蜘蛛人電影系列做比較的話,我個人也讚同八爪博士還是反派描寫的第一名。

以下有雷心得,

4

3

2

1

       跟前兩個版本相比,這部真的算歡樂許多,好險步調上還有抓住,再差一點我會覺得太過瑣碎,這大概已變成漫威宇宙最大的挑戰之一,如何在這個前提之下,讓故事有所突破,由於我們已經知道蜘蛛人還會在其它系列作中登場,所以這次蜘蛛人的故事很簡單明僚,而一開始是由反派的角度來開端,我個人很喜歡,只是很有趣的是,這算是鋼鐵人自己弄出來的問題,不過蜘蛛人幫他擦屁股的過程裡,鋼鐵人又幫蜘蛛人擦屁股,因為第一次他自己差點沒命,第二次差點害別人與自己沒命(更正:應該說有兩次),如果不是鋼鐵人來救他的話,兩個人這樣的互動真的是蠻新鮮的,也讓大家看到鋼鐵人的另一面,很有化學效應,而且鋼鐵人很搶戲。

       劇情著重於蜘蛛人因為太在乎自己的英雄那面,而把另一個身份高中生給失衡,他最後又是如何把自己拉回來的成長故事,你真的可以感覺到他只是一個不太清楚事情如何處理的天真屁孩,雖然他很有力量,你會為他的天真感到,天啊,壞人不是這樣對付的,比如他逼問Aaron的態度,變聲根本沒用(蜘蛛人是用類似蝙蝠俠的聲音,不過這有版權問題嗎?),船上事件之後,鋼鐵人提醒他,今天如果有人死亡,那結果就會完全不一樣(這樣的責任你擔不起的),但你又可以感覺到他是如此單純的想展現自己,到了最後一次他真的有成長了,因為沒有人來救他,他終於意識到要靠自己,他想起某個人對他說的話,也是這部電影最經典的一句:「如果你失去這套服裝,你就一無是處,那你根本不該擁有它」,看相關文章得知,這裡也是向漫畫致敬的片段,不過透過地上的水漬,映出一半蜘蛛人一半彼得臉的倒影,這幕倒也很適合用於電影。

       也許是因為現實中跟人相關的議題太敏感,或是只是想把這種英雄片當娛樂片拍,也很有可能知道大家都只是想看讓身心暫時離開真實世界的歡笑,或更可能只是為了能賺更多錢,很多議題都只是點到為止,而這次蜘蛛人也算是點到為止,我以為反派誘導蜘蛛人來找他的時候,那段自我論述可以完整帶出階級的討論,讓蜘蛛人稍微陷入迷惑,思考一下再對他說出,但是你販賣武器就是不對之類的反擊,不過並沒有,但是,反派帶入的方式,跟以往不太一樣,比以往的漫威反派更有血肉一點,在謎題揭曉的那一刻,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驚呼出來,沒想到反派是蜘蛛人愛慕之人的父親,而且在車上的那段私下的衝突、警告讓我有點驚喜,因為我以為這邊只會演成禿鷹(不過在片中這個名稱從沒有被提到過)懷疑彼得是蜘蛛人,而不是確定他是蜘蛛人,因為有很多故事都把反派或是非主角群當成笨蛋,聽不出來主角的聲音,然而他的出場還是比較零碎,所以沒有完整發揮這個角色以及其演員的演技,覺得可惜,原本期待他有更多表現;網路上說禿鷹對蠍人(漫威是對外說劇本還沒有出來,不過我自己不認為他會在下一集出現,有也戲份不多,)說的那句話有兩種可能,一是他想親手解決彼得,二是還救他一次的恩情,但我最後思考的結果是其實都一樣,如果禿鷹繼續以反派姿態出現,那勢必都要與蜘蛛人正面對決,只是第一集的處理方式,無法確定Michael Keaton與漫威是否只簽一集,大約只能確定是未來續集可能的故事線之一。

       還有這集蜘蛛人喜歡的對象用最簡單的方式來呈現,一個花瓶,不過是對蜘蛛人最好,個性最溫柔的那一種,對彼得當面放他鴿子也沒有關係,而是包容,這是以往於不同的處理。笑點不特別講,有幾個很突出,最後小辣椒那裡我很喜歡,有一個有點突兀,整體很不錯,但如果想看梅嬸很性感的模樣,那大家就要失望了,因為在片中她大都戴著眼鏡,跟劇照完全不同。

       關於預告片,我覺得這是一個很不好的風氣,我不知道這是SONY的主意,還是漫威的,你們的招牌已經有固定客群,何況目前你們的英雄電影拍得最好,為何還要放上不會出現在正片裡的台詞以及畫面?這是變相在欺騙消費者,當然也有其它的電影這樣做,不過你們是我目前看到最多畫面、台詞不會出現在正片的預告片,也許有人覺得無所謂,但我是失望的,因為很多人就是用預告來決定要不要去看,那樣的故事,雖然這真的很難去準則與規範,但至少我會知道預告片裡的東西會真的出現正片中吧。

最後我想推敲續集的內容,不過我的假設是很理想的,這集出現的其中一個叫作Michelle的女生,很多人會覺得她才是真正的女主角,這集我覺得她是在觀查蜘蛛人而不是因為喜歡他才出現在他周圍,而到底會不會發展成感情線,這要看漫威劇情的發展輕重,但我希望她的真實身份為女蜘蛛人或是蛛絲女(Silk)如果為了要看第一個片尾影片,應該有發現Michelle有一秒是穿蜘蛛面具的,這集她是如此神秘,漫威也給了她很多鏡頭,多於女主角,加上又埋了終極世界觀的蜘蛛人這個梗,這次反派又選禿鷹,代表邪惡六人組這個組合有可能出現(或至少出現其中幾位),所以會不會有三個蜘蛛人一起打擊罪犯呢,畢竟一個蜘蛛人同時對付這麼多,應該很吃力,只是漫威會不會那麼大膽?可能不會,因為目前都沒有這類消息,相關文章、影片好像都沒有這樣的分析,但至少有兩位蜘蛛人出現的機率是比較高的。

只是角色外型與名稱搭配,如同其它文章所講的,都已被打亂了,所以也有可能這些梗只是對漫畫的一個致敬也說不定,希望第二集的故事跟第一集的伏筆是比較有關的,要不然我真的會罵髒話。

是說蜘蛛人的版權是有多貴?漫威為何不買回來?不過現在賣這麼好SONY應該也不願意賣吧!我個人覺得SONY很不聰明,好像沒有檢討自己如何用權力讓導演等製作團隊無法發揮,把第二代的蜘蛛人搞爛,覺得內部做事態度有點問題(主演員Tom Holland竟然無法事先知道他拿到這個角色,這真的有點奇怪,不知這要算SONY還是漫威?),接下來的猛毒希望SONY可以成漫威與粉絲之美,也好好跟漫威談談,說到這插個題外話,DC與Marvel的片頭都換了,完全就是準備好要拍各式各樣的英雄電影所做的一種宣傳,不過找到自己定位的死恃則是獨樹一格,好的故事,限制級依然能賺錢。

最後還有幾個問題我想問,讓梅嬸知道蜘蛛人的身份是要拿來為什麼樣的劇情作準備嗎?過去電影與漫畫都沒有讓梅嬸發現,這樣的安排很令人好奇。再來彼得是不是會在復仇者聯盟裡穿上第二套鋼鐵人為他設計的蜘蛛裝呢?他以後有機會穿嗎?拜託希望有,因為看起來很帥,想看蜘蛛人穿起來的模樣。

如同美國隊長講的,讓我們耐心等之後的蜘蛛人電影吧,不過接下來就是雷神索爾三,預告片很棒,每年都有漫威電影,說實話,我完全不怕會有無聊的等待。

 

 

 

圖片來源:IMDB

arrow
arrow

    馭幻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