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普拉斯The Great Buddha+-更多的賤人

有雷:

就是一部很諷刺的喜劇,諷刺到我好希望這是假的,諷刺到我在戲院笑,除了投票,我無法想到在現實中我能如何改變這樣的階級架構,表裡不一這部戲說得貼切,佛來佛去,反而是假來假去,看似莊嚴神聖,結果是風流下賤,有錢人的生活是彩色的,窮苦人的生活是黑白的,也許是麻痺,也許是樂觀,導演刻意最後一段沒有加入旁白,那些支離破碎的佛像,我是相信他們遭到了報應,這對我來說還算是偏向好的結局,因為我原本想得結局是更糟的。

我覺得裡面的女角(包括臨演)都很犧牲,由其是飾演Gucci的雷婕熙,希望可以看到她更多的演出,因為這部片的演出方式,可能記憶點只有她的聲音,不過還是很謝謝導演與演員願意做出這樣的突破,讓國片有了更多的面貌。

 

阿莉芙ALIFU, THE PRINCE/SS-老一輩(傳統觀念)無法了解的電影

這部講的是跨性別,簡單講就是超越兩性的範疇,他們的性別形容是更個人化的,因為有些會很明確,比如主角與主配角就是覺得自己是一個生錯身體的異性戀,而在當公務員的正哲,我自己是解讀成一種變裝癖,但這好像也算是一種跨性別,然而不是所有的跨性別,都一定要改變生理性別,裡面是拿常見的T當例子,我個人不是很喜歡趙逸嵐飾演的這個角色,在裡面有點不成熟,我也不認為他與阿莉芙最後有在一起,因為畫面看起來是佩貞帶著孩子去找阿莉芙。

註:這裡要更正一下,有案例是T會把胸部去掉,這算是第三性?我只能說,以性別光譜來做不同的形容,可能還比較接近

反而是支線我希望可以再多一點,在《大佛普拉斯》裡飾演肚財的陳竹昇,在這裡轉換之大,演技驚人,在裡面就是一個柔性氣質的女生,講話口氣、姿態、眼神,完全與肚財是不同的人,建議兩部可以像我一樣接著看,那衝擊很大,入圍金馬完全沒有問題,只是基於同樣的一點,我就不太懂為何舞炯恩·加以法利得沒有入圍最佳新人,是不是今年的新人很競爭?

補充:我想我解釋的不是很清楚,這篇文章有更好的說明-關於生理性別、社會性別、性別認同和性傾向,你搞清楚了嗎?——從《阿莉芙》談性別多元與跨性別

 

可能要象徵人生不是這樣就結束了,兩部片都沒有給我很明確結束的感覺,由其是《大佛普拉斯》,兩部片名也有小巧思,前者在片中有解釋Buddha與puta的意思,加上不是用big而是用great,所以我才用「更多的賤人」來當心得的副標題,而阿莉芙如果以英文來說是沒有差別的,但是中文卻因選字而有了男女的差別,所以最後她才選擇用英文當招牌(更正:後面有加上阿莉芙,所以我想她是這樣定義自己的)。

 

大佛普拉斯,看完不知道該怎麼哭,阿莉芙,接近尾聲的地方會自然讓你想哭,以上兩部國片推薦給各位。

 

 

 

 

資料參考來源: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馭幻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