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ade Runner.jpg

以下有雷,直接重點

 

最近續集要上映,怕有看不懂的地方,所以我決定回來看第一集,此片的節奏偏慢,我只知道我看的不是當時的院線版,沒有旁白、結尾進電梯就結束,如果以第一集的結局來看,第二集應該就會揭開Deckard是否為複製人的謎底,我個人覺得他是,而且可能是新版的試作品,要不然他怎麼可能第二集還會出現,因為連鎖六型只有四年壽命,會說他為複製人的原因在於他的眼睛,第一集的複製人在一些時刻,瞳孔的顏色會改變,而他有一幕也有,只是那一幕很短,再來是跟複製人Rachael那場帶暴力的交流,覺得一般人到那個年紀應該知道怎麼表達喜歡一個的態度,最後就是夢到獨角獸,與片尾的獨角獸折紙有相連,喔,對了還有跟Pris的打鬥。

劇情中男主角有被製造公司請來測試Rachael,而Rachael應該也是更新的複製人,因為在測試時她花了近一百題才確定她是人造人,而一般複製人只需20~30題左右,Rachael有問男主角一個問題,你有拿這個測試過自己嗎?我覺得這是種諷刺:你認為人性是可以被測試的嗎?照片中的發展程度來看,之後複製人能回答越來越多的問題,到最後跟人類一樣,那他是不是就是人類了呢?當然我們都知道這不是答案。

其中複製人Roy終於見到了造物主,得到無法增加壽命的答案後將造物主殺害,但Roy的眼神不是只有憤怒,他在殺造物主之前有先親吻他,那是他對造物主的敬重、崇拜,然後慢慢的施加自己的手勁,那表情很複雜,還有痛苦與傷心,Roy最後還與男主角對決,告訴男主角他在這幾年看到了多少人類的醜惡,那是你無法想像的,之前你已看到Roy為另一個夥伴Leon的死難過,看見複製人Pris的死而發怒(他們相戀),而在他死期將至時救了男主角,接受了自己的死亡說了那些話,看到這你會覺得複製人本質上與人無異。

所以矛盾的是,人類是如此的想扮演上帝,希望自己像上帝一樣強大,可以決定別人的命運,但對現在的我來說這是人類對神的想像,因為人類只是想要一個歧視、霸凌萬物的理由罷了,借由這樣單一的判斷來決定自己是宇宙最強的,另一方面又想對神控訴,為何祢把我造的如此不完美,我不甘心,不知道從何時開始,人類就喜歡用負面的方式來塑造神,來認定神對人不在乎,或是將神人性化,以達到神其實是跟人是一樣的境界,來合理化一些暴行或是洗腦,然而,神其實從來沒有這樣認為,是人類給了自己框架。

這部片被歸在科幻,但此片牽動著我的卻是信仰,一部份人類對神的看法,這部骨子裡我覺得其實在講的是人類對神的疑惑與想像,只是這想像不是我認同的。

不過這部還是神片,它是怎麼猜到未來科技的形式,有些很接近,而且背景走的是一個東西合併的特色,只是我想人類不會笨到發明這種機器人吧!不過你知道的,這種事,難說。

 

圖片來源:IMDB

 

相關推薦介紹與時間表:

從《銀翼殺手》到《銀翼殺手2049》,把我們知道這30年間的大小事通通報乎你知

(這篇文章前面建議你看完第一集後,直接看第二集,什麼介紹文章、影片都不要看)

銀翼殺手 背景介紹-2049之前發生了什麼事? | 超粒方

 

arrow
arrow

    馭幻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