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Favourite01.jpg

 

此片是由鬼才尤格·藍西莫所導,主要角色由出色的奧莉薇雅·柯爾曼、艾瑪·史東、瑞秋·懷茲、主配尼可拉斯·霍特、喬·歐文、還有其幕後團隊打造的一齣好劇,我不保證你會喜歡此故事的氛圍,但你絕對會被片中的場景與演技給震懾,我希望自己過段時間能提起勇氣再度回味此片,那片尾的暗示,我相信下次我看得感覺肯定不同,光是服裝就夠讓你目不轉睛,片尾的字幕也經過設計。

 

看完我是蠻不舒服的,一種失落在心頭上浮現,真愛終究敵不過另一半多疑自卑的個性,不過這不是此片讓我感到難受的唯一原因。

 

貴族的迂腐,政治的角力,權力的索求,在這部片裡不但稜角分明,卻又絲絲入扣,彼此交集拉扯,交織聯結,看得你張目結舌,心情跌宕起伏。

 

看到最後我個人最喜歡也最同情馬爾博羅公爵夫人,她如此的把國家放在心上,並把心上人捧在手中,不,是放在心裡深處,雖然方式是如此直接又特別不浪漫,由於她們從安妮成為女王之前就認識,加上政事都由馬爾博羅公爵夫人分擔處理,她要有鞏固大局的氣勢與剛強,使她沒有多餘的力氣去展現浪漫。

 

但她忘了,女王也需要自信昂首,偶爾希望另一半別這麼強勢直接,在她面前示弱溫柔。

 

所以,那個家道中落的表妹使出渾身解數讚美女王、影響女王,一次一點點,有時甚至看似那麼不經意,若有似無,上帝視角的的我們卻看得清楚,然而我還是將剩下一絲的憐憫,那麼唯一一點的,掛在她的身上,因為她拿信走向壁爐時抹去的那一滴眼淚,讓我無法對她下手,雖然對我來說她還是太狠,只是最後那一幕,道出她努力戴上面具換來的東西,並沒有使她幸福快樂,對我來說,那是一種臣服的折磨。

對她,討厭,但裡面參雜著一點連我自己都無法解釋的同情,也許,貧困讓她不願意好好看清自己,反而助長了她的黑暗面這點讓我覺得難受。

而安妮女王,可能是最悲凄的一個角色,孩子全都早產夭折,沒留下一個子嗣,別說後續要面臨的繼承問題,而是身旁她所認為重要之物都離她而去,加上痛風的折磨,使她的精神分崩離析,殘全留下的是使勁掙扎的疲累,沒有多餘的心力去消化國家、黨派間的紛紛擾擾,結果一個女子溫暖的照亮了她的心,說她美說她好,身邊的馬爾博羅公爵夫人總是說她的缺,也許一開始她只希望馬爾博羅公爵夫人可以重新將焦點放在她身上,她喜歡她重視她的那種感受。

 

誰知道,這只是混亂的開端。

 

你不知道大臣是為了國家還是自己的政治生涯才策劃了那場演出,你不知道艾碧嘉是為了自保還是貪戀權貴而失去良知,你不知道女王的喜怒無常是真的下定決心還是被人煽動,你不知道人心怎麼能如此變換到讓你不安,你不知道真心在被有心人耗盡的情況下,下場是多麼讓人不剩唏噓,不忍直視。

 

我那口氣嘆不出來,即使這只是個虛構故事,安妮女王明明有過選擇,艾碧嘉也能選擇原諒自己,馬爾博羅公爵夫人如果一開始不羞辱自己的表妹,侍女聰明善良點把信另外拿給女王,這一切會不會就有些不同?

 

檯面上都戴著面具,檯面下卻也是各自的競爭,彷彿不這麼做,就無法生存下去;痛苦的是那些沒有說開的事,然而我們最後只能管好自己的心。

 

這部片最厲害之處,在於演員演技的一氣呵成,順暢自然,沒有一絲的猶豫馬虎多餘,第一次看到艾瑪史東演這樣的壞人真的有嚇到,由於我看她過去知名的影片都是美好善良的成分居多,已經深植我心,所以這種反差讓我有點難以消化,不過既然她做出了改變,會期待她之後反派角色的演出。

 

另一位給我的是另一種開心,如果不是此劇本,我不知道她能詮釋這樣的強勢,原來她有這樣的演出能量,比較讓我驚喜,我不知道她願意做這樣的嘗試,慶幸原版要找的人,溫斯蕾沒有出演這個角色,她與飾演安妮女王的柯爾曼那化學效應真的太好,也許是我看她的影片太少才產生這樣的錯覺,她是不是也是有點被低估的演員?

 

好像不能這樣說,至少她有得過奧斯卡最佳女配及金球獎的肯定(到底什麼時候輪到艾蜜莉布朗)

而飾演安妮女王的奧莉薇雅·柯爾曼,我就沒有在注意,只知道她這次是二次與藍西莫導演合作,沒看過她其他的演出,但如果就《真寵》這一部來說,渾然天成的演技在她身上也頗為適用,女王幼稚複雜多變的情緒她演得恰到好處,無法想像片場中她要如何轉換,能量一定是大量消耗才能達到電影所需的效果,如果不是這三位演員精湛的演出,那出色的劇本與剪接、佈景看來也會失色不少。

 

這部的節奏上讓我感覺順暢至極,我近期看的電影都沒有給我這種感覺,唯一一點突兀是尼克拉斯霍特從上到下瞪著瑞秋懷茲的那幕,讓我感覺到一點點的不自然。

 

我個人喜歡片中的仰式的拍法,這是不是代表,讓人屈服才是這部片要表達的主軸之一?

 

尼可拉斯霍特與喬·歐文表現也不差,在這部片中甚至出現有別以往的大膽演出,一個要豁出去滑稽,一個要豁出去展現情慾,使這部片的豐富度更趨近完美。

 

最後來看看性的部分,但它在這部片可不是拿來歡愉,而是一種勢力的手段,我感受到的幾乎都是權力的展現與控制。

 

真寵?無奈的是,我看見的是醜惡,即使那是為了活下去。

 

 

 

推薦給,看膩一般劇情架構,想看人性層次多元,或是跟我一樣衝著演員而來的你。


 

圖片來源:IMDB

arrow
arrow

    馭幻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