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lassmates Minus.jpg

不贅述,以下爆雷

 

是不是喜歡大佛普拉斯的人,反而不喜歡同學麥娜絲?當我步出戲院,聽到別人的討論,看了超粒方的影評,好像有這麼一點跡象,因為我看懂大佛普拉斯,但同學麥娜絲我卻看不懂,順暢度我也比較喜歡大佛普拉斯,只是這次分級也很奇怪,有些畫面根本已經是輔導級了吧,但同學麥娜絲是保護級。

 

如果大佛普拉斯是在講小人物的悲哀,那這部是在講某部份中年男性的白爛與特性,一如片名只是描述主軸的一小部分,此片名也只是在描述男性對自己年輕時的女神抱持著心情是什麼,當他們都長大,但過得不是理想人生的時候,此片是以納豆飾演的罐頭做為代表,我自己是不認為他與他心中的女神做了愛,但不管有沒有,對女神都已幻滅,我喜歡納豆影片沒開始多久的一滴突然的淚與見完女神走到街道上獨自無聲哭泣的場景,此片他表現突出,如果要跟他以同一片入圍最佳男配角的鄭人碩相比,由他得是蠻合理的,中間與加藤鷹的那一段,我覺得導演是在圓所有男性的夢想,這邊我是覺得很突兀,想說異性戀男大都不是喜歡用自己的生殖器…,什麼時候注重手的技巧了?

 

而飾演他們心目中的女神,演員潘慧如我真心覺得也太犧牲,那已經是情色片等級,不過性幻想本是如此,我佩服她們接了,另一個是此片飾演電風女友與老婆的洪小鈴,那場戲也是情色,只是沒探討她的想法,片中訊息來看感覺是有小孩就嫁的一般女性,只是沒有想過其經濟問題嗎?

 

不過這也不是本片重點,重點在於電風有猶豫,他不認為這個女性該是陪他的人,他對這樣有小孩有婚姻的生活感到不是很滿意,雖然這就是一般人認為要過的人生,他受宗教影響,覺得要把小孩留住,對我來說,沒有愛真的不要生小孩,電影沒有演,但現實中這肯定悲劇,此部分其實要提醒男性要戴套吧,女性建議也要帶著,你不想要小孩也不要渣男的話,然而電風在工作上卻著實演出現在社畜的心情,老闆怎麼跟員工說,自己又是怎麼做。

 

不過做人是一門藝術,怎麼拿捏,自己重視的是那一部份,如何平衡,我這裡不用多說,大家自有答案。

 

從頭到尾這部片我沒有哭,但是電風講到:「人努力一輩子,卻連一間房子都買不起。」那邊我感到心很酸,這部片對我來說是用很多尷尬的場面來凸顯中年男子的無奈,不過對其他人來說,也許這部分讓你笑出來。只是搭配到最後那一幻想,只想問,腳踏兩個女性,真的是很多男人的夢想?假設不用擔心錢的話。

 

那位不知道還拉不拉回來的銘添這位給我最恐懼的感覺,我們都想做個好人,但我們不是完人,總有失去自己的時候,他就是一個版本,我個人覺得是最糟的那種,朋友死了,這場你就不能以一個朋友的身份來上香就好了?這樣拜票有多幾分鐘的時間?有浪費你到你的人生?而之前的你,彷彿看到那個不知道該怎麼轉彎的自己,這世界只是催眠我們怎麼做就會成功,卻沒有告訴我們真實的情況並非如此,夢想如何在現實中發芽,或是該如何繞道走到目標,完全沒有暗示。

 

閉結這樣的男子還存在台灣這個時代嗎?我覺得很少了,四個男子之中,就他最好心,但運氣最不好,飾演他的劉冠廷口吃的部分蠻自然的,但跟他結緣的阿月其實是部分台灣做工的縮影,這就有點傷心了,此片政治戲碼也蠻符合台灣現在還有的拉票方式,除了講人生的中年無奈,還講出台灣傳統拉票令人惡厭之處。

 

果真結局沒有要告訴我們答案,此片對我來說,是一邊展現男性的唬爛,另一邊不認真的稍微提醒你:「小心,人生過著過著,就這樣了。」

 

其實,有些決定,只要不做死,就不會死了,偏偏那幾個重要的,就是做死下去了。

 

難在於,那個當下,你有沒有看到。

 

看完的當下,我反而有些輕鬆,覺得自己的情況沒那麼慘,但過了幾天,我感到痛苦,因為我就是沒有看到的那個人啊。

 

一失足已是千古恨,一回頭已是百年身。  我好想回去將十七歲的自己給搖醒,只是那時候,我也是被其它的課題給絆住了,所以人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我也還在找答案。











 

希望我一切還來得及,來得及讓自己笑出來。

arrow
arrow

    馭幻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