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孤味》.jpg

 

以下有提及劇情,請自行斟酌閱讀

 

 

 

 

 

 

 

該怎麼說,如果可以加點其中三位女兒小時候思念父親的場景,或是年輕時與母親的交流,這部會更能引起我的共鳴,只能說要將這麼多特色人物塞進兩小時左右的電影,已經實屬難得,個人猜測這部可以剪到2小時半,不知有沒有幕後花絮,所有演員的我都想來一點,看著這樣的角色,想起了自己的母親,也許我們這個年紀的母親大都是如此吧!為丈夫做牛做馬把小孩扶養長大,丈夫不珍惜(離去),孩子不站在你這邊,還說你放不下(但她同時也真心愛著自己的孩子,以我後輩來看,我個人是覺得好無奈,我自己也還在解這一題)

 

到底,是演給誰看?

 

然而母親的確付出了自己,但強調犧牲往往是想掌控或換取些什麼,彷彿想藉由這樣的抓住,去證明自己並沒有做錯,沒有選錯。

 

難過的是,她付出的時間是真的,養大孩子是真的,只是她的最愛還是沒有回來,直到那個男人的呼吸來到了最後一刻……

 

人沒有完人,最難的是放過自己,最難的是在適當的時候,表達自己需要愛,需要關懷。

 

但上一輩子把自己的想法加諸在孩子身上這點也是事實,而下一代如果不自知,這種事會繼續發生,然後又是一個悔恨再原諒的輪迴開始,裡面的二女兒宛瑜長大也逼著小澄去美國念書,小澄最後有表達自己並不想出國,但宛瑜看來並不答應(電影沒給答案,然而台灣目前年輕一輩還是在補習裡渡過……)。

 

「不讓我們做自己喜歡的事,之後才來唸我們做不好!」-陳宛瑜

 

我忘了台詞,但大意是如此,聽在我耳裡還真是心有戚戚焉,然而她卻沒有意識到自己在做同樣的事。

 

原生家庭,一直是每個人的大課題,對我而言也還是現在進行式。

 

《孤味》06.jpg

 

礙於片長,對於四姐妹的描寫限於劇情,而每個我都想看更多,張鈞甯的戲份雖少但十足有份量,那個一進場與到結束都有著沒說什麼但在場人都心知肚明的氛圍,即使被埋在鼓裡的老四,也沒有當場破壞氣氛,這場不知覺會想哭,我沒哭但情緒瀰漫著一種難過。

 

而且她身上也穿著藍色系的服裝,跟那位「蔡阿姨」是一樣的色系,四女兒與蔡阿姨同場也大多穿藍色的牛仔外套,彷彿都在暗示跟之間的奇妙「聯結」,但又不能直接說破。

 

終究是女人為難女人?只是主角不知道這憤怒,是演給自己看的,她不知道,她要的只是丈夫的一句道歉,只是這句道歉,她要不到了!

 

所以她只能學著放手。

 

但最終事實是,母親當年對所有人都有一份愧疚……

 

 

這男子真的很幸運,即使如此,身旁的親人都愛著他,我喜歡最後的安排,是蔡阿姨坐在那裡,那一瞬間,是他們母親與丈夫情人和解的具體表示,謝盈萱走進來到與丁寧眼神碰觸到的過程,真的是個很棒的時刻。

 

想必我父母那輩看陳淑芳的演出應該會有更多感動(正片看不出來原來唱歌對她是種挑戰),這種程度的確可以拿獎,因此這部我沒有大哭特哭,只有在最後那場掉淚,我個人很驚訝丁寧的演出,這部她演得極其壓抑,氣質和緩卻將悲傷隱藏至深,連講話的速度與音調都變了,弄不好這個角色會很難有記憶點,不知是否因為謝盈萱來演還是角色瀟灑,她的戲份是四姐妹裡最完整敘述的,看了新聞知道演出四妹演員孫可芳的一些家庭背景,在此祝福她,在戲中母親那邊她是離父親最近的角色,私下偷偷與父親聯絡著。

 

徐若瑄講台語有讓我嚇到,挺自然的,這部片另一個獨特的優點就是台語,雖然對真正要求台語發音的人來說,應該有不夠標準的地方,但至少會講的角色皆沒有突兀感,然後徐若瑄唱得台語也很好聽,在片尾建議大家聽完。

 

有個點雖然很小,但是大家應該都有注意到,這部有與時代一同推進,雖然謝盈萱這台詞只有一句也已足夠,不過她感情的另一面我就只能微笑以對,畢竟我不是這派,但事前將感情定不下來這點說清楚讓人佩服,慘的就是那些愛上他的人了。

 

「人即使知道對自己有害,卻還是會去做」-陳宛青

(你也是啊~抽什麼煙)

不過整體看下來你不會討厭她,反而心疼她癌症復發,她爸與她的情況是兩回事,母親那句話說得太重。

 

《孤味》04.jpg

 

還有飾演年輕時的秀英,演員琇琴,我覺得非常到味,兩個演員對此角色一定有深刻討論過,導演也找的好,呈現的角色個性沒有一絲分離感,要看親情片這部片不會讓老一輩失望,再年輕一輩的可能對女兒們會比較有共鳴,因為女兒們年紀有差距,而其中好幾幕運鏡與角色位置都有其暗示,用畫面加深故事,不過笑點沒少又自然,每個演員表現得又恰如其分( 男角都忘了,龍劭華與陽一展還有宏都拉斯都如角色,畫面雖少,皆到位),片中多角度展現女性特色,是我選這部片的原因。

 

知道《刻在你心裡的名字》是佳片,但近期狀態一直沒有平衡,今年更是,我就不看了,很多傷痕在同一時間我無法一次處理,聽歌就足夠讓我感傷。


這部片推薦給想看親情溫馨片的你!

 

最後放上電影片尾曲

 

 

 

arrow
arrow

    馭幻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