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擊者WHO KILLED COCK ROBIN.jpg

(以下無雷推薦)

       以國片來說,這是值得一看的片,不知是讚助者終於想開(最後才發現有拿補助金),還是因為有《紅衣小女孩》的成功,這種寫實風格的電影總算在台灣有了注目,我個人很喜歡寫實風格,只是我覺得這種片需要相當的背景資訊,劇本要紮實,導演的思絮要很清晰,然後演員演起來要有深度,有些場面可能還會增加電影成本(應該是不一定,要看題材與製片),所以我覺得這種片其實背後是看一個國家的文化深度,扯遠了,結論是我很想問導演你是否還有加長版,因為許瑋甯與柯佳嬿的演技加上片長真的讓人看不夠啊。 對了,這部片的所有演員部份不會讓你覺得誰很突兀,不會覺得誰沒有在裡面。最後就是有真實的拍出所有的場景,比如台灣的一些街道、一些建築物、報社辦公室等。

 

     好了,接下來就會講到劇情了,還沒看過而想去看的請按右上角X離開,

3

2

1

 

       其實我的有雷標題是:真相讓這世上沒有好人?這也是我看完的第二個想法,是在說這世上都沒有好人了嗎?當然我知道並不是這樣,只是說這整部電影都在講人性的不光明面,而我第一個想法是:不錯,但還可以更好。因為我覺得這部有點像未對焦完全的照片,劇情我覺得有點偏掉了,照理說,要被殺掉的不是阿吉,應該是男主角小齊才對,而且男主角都已經錄下了那段話,應該可以當作證據,所以邱哥應該會想要殺死他,我個人喜歡的走向是,邱哥應該會來找小齊威脅他或殺死他,但同時另問出實情的阿緯也找上小齊,三個人扭打成一團,這邊至少就有三個結局可以選擇,一是邱哥幫阿緯殺了小齊,並不舉發阿緯,二是阿緯要殺小齊,但邱哥還是不忍而阻止,阿緯最後被殺掉,因為彼此握有對方把柄,所以說好條件,繼續過生活,以上這兩個版本徐愛婷死掉比較好結局,三是小齊覺得愧疚到良心發現,報案,四個人都被判刑(包括Maggie),而徐愛婷在這個版可以不死而被判刑,大家的汙點都被攤開,全部上了報紙的頭條,向觀眾傳達我是目擊者,也是犯罪者的諷刺ending;當然回到原來的劇情,如果要讓人在合理些,應該要有小齊覺得愧對徐愛婷的鏡頭出現,然後阿緯不應該把螺絲起子交給小齊,而這裡換成錐子也比較合理,我想這部片是要表達阿緯是個喜歡用殺人來解決問題的病態,但這部片這處理並沒有讓我立刻想到這點,當然也可能要說反社會人格其實是看不出來的,之後你就會發現,所有事的原點是什麼,就是主角的動機,有人會只因為怕酒駕被罰,而因此去殺人嗎?還是因為面子問題而去殺人嗎?如果是那一樣,需要拍出來,再來就是覺得有點可惜沒有把Maggie的那種因為美色而掌握人到可怕地步邪惡感覺給表現出來(雖然其它兩位也不是好人就是了),最後那個結局,我會說,配樂、鏡頭、燈光、演員表情都好,但那個台詞…好像不是恐怖而是一種心痛吧!

      所以第一個我覺得可惜的是劇本有點不知所云,因為演員這次的選角到位,我沒覺得誰不適合演出那個角色。

      再來可惜的是運鏡,我自己本人是覺得有太多鏡頭的晃動,而使鏡頭不夠簡潔,好像到後面才沒有這個問題,當然這也有可能是導演在說明真相逐漸清楚的手法,只是我個人偏向不喜歡。

      特效我不會批評太假的部份,因為這成本很貴,演員的演技比較重要,只是跟我前面提的一樣,沒有把阿緯成功塑造成一個隱藏性殺人魔,至少沒有說服我,所以徐愛婷這樣的死法我看到的當下不是,果真,她慘死了,而是,蛤?為什麼?不是都知道兩百萬不是她偷的?我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己覺得,只是李淳的口條聽起來不是土生土長的在地人,不過電影也沒有特別指出他的背景,也可以自行腦補他可能是長大一點才回家鄉生活。喔對了,我覺得還有一個點我個人不太能接受,徐愛婷那來的錢成為房東還能成為老師?前者前提是要有錢會理財,後者應該也是要考試的,看她之前是個混混樣,這可能性不太妙啊,她這個角色大概是重要角色中最沒有前後交待的了。

      我知道國片有在努力,但對於道出來龍去脈或是真相,這部片還是有用說的影子,所以我現在知道會用畫面去說的導演很厲害。

      說了那麼多可惜,來說說這部片不錯的地方,第一大量真實背景的採用,我看過的國片不多,但這部的街道部份的寫實感跟我之前國片看的《一路順風》一樣,有忠實呈獻,室內開會的場景也不會覺得像偶像劇假假的,走位、拍攝角度應該也有想過,莊凱勛飾演記者的那些手法感覺也很真實,是因為有找真的跑過社會線的記者來指導,還有萬華那些房子,都市不這麼光鮮亮麗一面,可以看出劇組這方面的用心。

     再來就是很高興台灣出一位這樣的導演,會期待他的電影。

我看完後我只想問男主角,為什麼要去查一個自己明明也深在其中的事件呢?你自己不是也知道的嗎?還是你只是想找理由讓Meggie多陪你一會呢?

明明不是!

這片有個點雖然是小點但我很喜歡,這部片的會告訴你,有時候認定是找你麻煩的人,其實是想救你的人,所以在裡面仲文最後反而成了我最不討厭的人。

 

最後看完決定去找唐綺陽的直播餐廳來看。

 

補充:

應該很多人在網路上已看到這部電影有劇本的紛爭出現,我看了一些回答, 有人回答是補助金奇怪的制度造成的,也有人說是她想分一杯羹,而我最後的結論就是,劇本還是電影相關的產業,需要組一個真正站在勞工這邊的公會,而且各行各業都需要,希望在我們這一輩子,這件事可以成真(還是說這是法條要改的問題)。

 

 

arrow
arrow

    馭幻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