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本上是個人生活上的分享,當然科學治療還是沒有停,有持續的在點藥,而且很定時,這點一開始會煩躁,但也很重要,只能讓自己趕快適應。

 

 

 

有些部分會超過科學的醫學範疇,而每個人的身體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我只能說,我的經驗不一定適用於你,只是提供自身經驗,希望看完給你一些靈感,找到如何調整自己的契機。


 

1.仰睡:

曾經聽過醫生對別的病人說側睡會壓迫一邊的眼睛,會建議往比較不嚴重的那隻眼睛側睡,但是我覺得,兩隻眼睛我都不想壓迫到,那是不是仰睡就能兩邊都壓迫較少?所以我就開始仰睡,比較麻煩的是,你不能翻 身,枕頭請用透氣性比較好或你睡起來較舒服的,但即使如此,我頭皮還是會長痘痘,如果預算夠,床不可以太軟或太硬,要不然可能像我一樣,同個姿勢睡太久有腰酸背痛的情況發生,應該說腰部那裡可能要有個東西墊著,不過沒搜到我覺得合適的我就沒有再找了,目前暫時就這樣。


切記不要墊高頭部睡,我試過,睡眠品質變不好,無法讓眼睛充分休息,眼壓會昇高反而更糟,另外晚上睡覺體溫會比較低,我記得那時竟然被痛醒,為了增加眼睛的血液循環,我會蓋條輕柔的圍巾在眼皮上,蓋毛巾怕太重壓迫到,夜市不都有那種100元的圍巾,材質比較適合沒這麼冷時穿搭的那一種。

最好的情況是:仰睡,眼睛蓋圍巾,並且睡飽。

 

最後我有想到,如果你預算充足,可以去買電動床,這樣就可以調整睡覺的高度,又不會影響背部的骨頭,我希望以後我可以這樣做。


 

2.運動:

醫生通常建議有氧運動,如跑步,騎腳踏車,看過一些別人分享的文件後,看來是一週運動天數越多越好,而且每次要超過30分鐘,我必須說我有惰性,但建議每個星期至少三次,每次運動最好有一小時,要不要有30分鐘,我狀態好的時候,一個星期有四次,一定跑步30分有,因為後期很無聊,之後有再加輕微的無氧運動,都是那種最低重量開始,如果機器最少讓我感覺太重的我也不做,然後等之後定期的檢查結果,檢查結果看來沒有太大的影響,不過重量還是很少,比較多是那種無氧操,我自己的感覺是,切勿在跑步之前做無氧運動,然後跑步一定要有30分鐘,接著每星期期儘量去跑步。

 

(現在疫情影響,加上自己的狀態不好,所以增加冥想的次數,當然如果你習慣在外跑步那可能就沒有差。我的情況是,一週至少要三次運動每次有30分鐘的跑步,去檢查時眼壓才會降)

 

 

 

對了,不建議游泳,因為一般的泳鏡框都很小,加上有水壓,會壓迫眼睛(我個人相信這個說法),眼壓會昇高,我個人是買大框泳鏡,但為了看清楚,你還要買有度數的泳鏡放在大框泳鏡裡面,加上心理壓力,在此就不建議游泳當作運動項目。

所以你能理解我那時的崩潰嗎?游泳這娛樂要說再見,也不能跳水,我連潛水與高空跳傘之類的項目都沒有試過就被迫放棄,我真的感到很絕望,除了我創造奇蹟或青光眼的醫療突然跨時代進步,要不然我無法再嘗試。(現在用冥想去想自己的視神經健康)

 

3.泡黃耆:

我記得沒錯話,500cc要有20片左右的黃耆,不過它會利尿,女性不能在生理期時飲用,放久水會變得很噁心,記得要每天清,我喝無法看出它對眼壓有下降,但是你看東西會變清楚,這應該是散光情況有改善。(現在不用這個方式了,因為牙齒關係)

 

4.有空壓眼睛穴道

這裡不是指壓眼球喔!是指眼睛周圍一圈的部分,現在大家用3c產品尤其手機字又更小,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兩眼中間上方一點的部位很酸痛吧,用手去按摩的時候,由於按摩時間不長,這點無法給結果,但應該是有幫助的。

 

5.偶爾拉一下眼睫毛,定期看醫生前修睫毛

應該有人發現青光眼的藥會讓睫毛變長,容易跑到眼睛讓你很不舒服,然後又要花時間處理,所以我其實很常去拉我的睫毛,就會有很長的睫毛被我拉下來,還蠻療癒的;定期去看醫生前一天晚上,記得修一下上眼睫毛,這樣眼壓的結果會比較準。

 

以下是青光眼患者要避免的事

 

1.喝咖啡因飲料:

這是我網路查到的資料,喝咖啡因的飲料會導致眼壓會上升,我有問過醫生,醫生說一天喝個一杯可以,不要過量就好,我相信醫生目的是不想造成心理壓力,所以沒有明確說明咖啡因含量的大小,我有憋過段時間,但長期下來很不舒服,我現在是因為有定期運動,心理壓力小很多,所以真的很想喝的時候,我就會允許自己喝一點。

可樂與可可都有咖啡因喔,有沒有想再崩潰一次。

 

 

2.倒立等增加眼壓的姿勢或運動

像有倒立姿勢的瑜伽,或壓迫眼睛的向下姿勢,如趴下,或大量大力的無氧運動,這真的讓我崩潰,連肌肉都沒練過就被禁止,可能只能試不用拿啞鈴練習的的無氧,比如深蹲。

(真要無氧, 也以少量為主)

 

3.少用手機,字體加大,買可以調整藍光的螢幕或降藍光的鏡片:

我知道這很難改,我也如此,但就是記得給眼睛休息時間, 且最好不要太常在黑暗處或燈光不佳處看 手機,我個人懷疑這跟得青光眼有關,手機的小字體加上光線不良與熬夜。

 

 

4.避免趴睡:午休不要趴睡,或是睡覺的時候趴著睡,以上兩者姿勢都會壓迫到眼睛。(所以我都托住頭的方式,或是其它姿勢)

 

 

5.生小孩可以嗎?

真有心應該看藥物附的說明書應該就有給底了,但詳情還是請各位去請教醫生,畢竟也不是完全沒有其它方法可以用。

 

 

6.不要使用類固醇,如果你是一般無青光眼的人,也不要長期使用(個人知道點一個星期眼壓就會升高)

  在使用青光眼的藥水之後,如果你天生淚液跟我一樣偏少,應該會有不同程度的乾眼後遺症,我個人最後是用魚油來改善而不是使用人工淚液,可以上美國最大保健食品網站iHERB去買,會比在台灣買便宜,我忘了是不是長針眼,好像用藥成份是類固醇,有些市面的減少眼睛疲勞的成藥好像也有,這會使眼壓升高,有些人真的就變成了青光眼,所以好一點的醫生,在你用類固醇一個星期後會量你的眼壓,總之能不用就不用吧!

 

7.建議別穿過緊的衣物:這個是我個人經驗,過去穿小腿襪的時候,就覺得眼睛有緊繃感,但脫掉就沒有了,之後衣服我都不太穿太緊的,一般來說,打領帶不要打太緊,胸罩也不要穿太緊,以上時間能短就短。

 

8.不要灌大量液體:我上次看到的文章是說不要一次喝超過300cc的水或液體,眼壓也會昇高。

 

生活心態

 

1.讓自己快樂的活著,學習活在當下

   科學能證實的東西目前還太少,但是已經有些田野調查,有醫生發現自己的癌症病患將重心放在自己身上,開開心心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有人癌細胞就慢慢消失了,所以請開心的活著。

 

2. 找人幫你(自我正向催眠):

這是我付錢請身心靈老師幫我的,所以看到這則訊息的人都賺到了,如果你這方面自我執著太強烈,建議可以找催眠,他教給我一句話,我還是太會聯想,所以之後有稍做修改,原句子是這樣唸的:「我身體健康,眼睛清明!」,每天自己選時間對著鏡子,看著自己的眼睛唸,唸到自己不會再想到其它眼睛不好的結果,總之唸到自己認為這是真的為止,或它一定朝著好的方向在前進,不要只在心裡想,找時間唸,沒有鏡子時也可以唸,小聲的唸,隨時隨地,不管是上廁所還是在走路的時候。

 

當然這些文字都可以換,你可以換成你聽起來比較有感覺的,要不把字印下來,貼在你房間視線會常掃到的地方都可以,總而言之,就是轉移你的注意力,不要一直去想這件事。

 

3.創造奇蹟:這是我目前改變信仰後想到的事,目前正在努力,就是想辦法用意念讓自己眼睛一直好起來,現在有在聽一些冥想音樂,並加入觀想,近期是想像有療癒能量進入到我的眼睛。(最難是原諒自己,但我還沒)

 


 

最後就是,想辦法好好的活下去!

 

 

 

 

 

 

  

 

 

 

 

arrow
arrow

    馭幻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