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人大盜.jpg

 

聖人大盜這部片對我來說,真正的主角其實是賴雅妍!

 

看完後也許你也會這麼認為。

 

我個人一直都很喜歡描寫人性的電影(但狀況不好時會斟酌要不要看),而聖人大盜其實是這樣的一部電影,只是它用台灣少見的金融議題來包裝,所以它並不是講述金融的電影,而且它還把台灣的都市美給拍了出來。

 

故事簡單說是,就是新的政府經濟署長,公開一個沙盒法案,讓人才進來,政府投資,達成雙贏…。

 

警告!

接下來的內容會影響觀影感受,不建議未看想看的人閱讀

 

5

4

3

2

1

 

果真,真相卻不是那麼一回事。

 

主角們一腳就跳入陷阱,權勢者善用人心弱點,逼得主角在得知狀況時不得跳下去當傀儡,看似無法翻身,殊不知……。

 

我覺得可惜的部份是,反派如何引誘主角掉進陷阱的對手戲有點少,形容反派的背景也不多,可能這部份需要的功課要做更足,所以劇本也是點到為止,只是我個人覺得賴雅妍的部份非常可惜,如果有一兩個鏡頭對她的過去有些琢磨,那我可能會更喜歡這部片。

 

看完後,在youtube找到了對導演與雅妍所進行的訪問,看完後你會更了解導演的動機,也知道徐菁這個角色所代表的意義,雅妍更是觀察入微,我覺得她說中了導演某一面的內心。

 

這世界會投射出自己的每一面,對導演也是如此,看完訪談,我更覺得這部片應該要以徐菁為主角的!

 

雅妍我覺得她可以演得再狠一點,如果再有過去做對照,那種揪心在最後那一幕會更讓觀眾進入角色,這樣也許會讓更多人更有共鳴,因為我並沒有哭。

 

我一直覺得導演一定把賴雅妍與曾之喬的戲份剪掉許多,要不然主角們會失色,這故事看完可能會讓更多人覺得電影沒有重心。

 

忘了說,這包括曾志偉、高英軒與路斯明所飾演的反派,由其是曾志偉,如果戲份再多,那主角都不是主角了。


 

所以如果是以雅妍為主角,主描寫與曾志偉為首的反派群鬥志,然後以現在的主角群為背景,那這部片,可能會更加好看,然而這夢幻的故事我想是不會實現了,因為導演已經選擇了用今天這個版本來詮釋這個故事了。

 

當然這只是我的私心,因為我一直覺得賴雅妍值得一個主角故事,雖然是從《等一個人的咖啡》才注意到她身為演員的魅力與才能,然而她確實值得一個以她為主的好劇本,希望有導演可以給她這個機會。

 

這部電影我看完並沒有像別人所講得充滿希望的感覺,因為善與惡只是換一批人上來繼續,然而如果現在放棄了,黑暗就贏了,我們要做的就是告訴自己不要放棄,這結局很寫實,它不是那種一定報仇成功,大快人心全身而退的英雄式正義,而是帶出一種即使人生無常,你還是要活下去的堅持。

 

想了幾天,我終於知道那個結局導演為何會舉那個例子當作徐菁的墓誌銘,人生如果最終都要回到原點,都要死亡,一切都會回到零,那人生有什麼意義?答案是如何走那個過程,行動才能張顯我們的選擇,體驗創造這過程,如何讓自己來這一趟沒有遺憾沒有無奈沒有可惜,這只有你自己才能找出答案!


 

這部推給想看不一樣國片,或想看女強人賴雅妍的你!


 

附上導演徐嘉凱與賴雅妍的訪談(建議看過電影再看),還有好聽的片尾曲。

 

 

arrow
arrow

    馭幻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